回首頁            返回前頁

 


台北客運所屬捷運接駁公車橘2、橘5線,自98年11月2日起,全線更換為全新低底盤公車服務縣民,這是台北縣的 第一與第二條低底盤公車路線,也是台北縣政府打造無障礙運輸的起點。
引進韓國大宇BS120CN型四期環保低底盤市區公車,具下列各項特色:
是全國最大馬力的市區公車:採用300匹馬力四期環保引擎,是目前全國最大馬力的市區公車,具有高馬力、低轉速的特性,可以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搭配美國ALLISON自動排檔變速箱,乘客將可享受到更為平穩舒適的公車服務。
唯一配有油壓減速器、四輪碟煞及ABS防鎖死煞車系統的市區公車:本批低底盤公車配置油壓減速器、四輪碟煞及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是世界最先進的技術,乘客將因此享受到更為安全的公車服務。
無障礙市區公車:本車前後輪分別採用韓國大宇及德國 ZF低底盤專用輪軸,車輛配備電子空氣懸吊系統,可自動控制車身高度,具側傾功能,輔以輪椅專用斜坡板,便利輪椅上下車,車廂內設置輪椅專用停放區,配有輪椅乘客專用頭枕及下車按鈕等無障礙設施,提供完整無障礙的乘車環境。
可提供小摺專屬置放空間:台北縣交通局林重昌局長特別囑咐台北客運公司在本批上路的低底盤公車左、右前輪檔上方的置物平台上,加裝摺疊式自行車專用輪勾,乘客攜帶行李或小摺上車,均可置放平台上,小摺可以輪勾固定,十分便利。
台北首都客運集團董事長李博文表示,本次投入營運的這款車型為第三代改良版低底盤公車,座椅配置舒適,後排階梯距車頂空間高達186公分,為全球低底盤公車最新穎的設計。身障人士使用的輪椅斜坡板也依據之前低底盤公車的使用經驗,改良為隱藏抽拉式。
橘2、橘5線服務資訊:
橘2線經中和市圓通路、中正路、中和路及永和市永貞路至秀山折返,服務範圍涵蓋台北縣中永和等地區,行經錦和運動公園、中和運動公園、署立雙和醫院、國立台灣圖書館、823紀念公園、捷運景安站、捷運永安市場站、永安市場、錦和國小、復興國小、秀朗國小、秀山國小等地,全線一段票收費,發車時間由6時00分至23時00分,平常日尖峰8-10分乙班、離峰12-15分乙班,例假日12-15分乙班。
橘5線經板橋市環河路、中正路、新海路、長江路、民生路、中和市中正路、景安路、景平路、民生路、中正路至捷運景安站折返,服務範圍涵蓋台北縣板橋、中和地區,沿線行經435藝文特區、板橋國中、新埔國中、板橋花市等文教休閒機關、及縣立醫院、雙和醫院等洽公就醫機構,並與捷運新埔站、捷運景安站銜接,全線以一段票收費,發車時間由6時00分至23時10分,平常日尖峰10-12分乙班、離峰20-30分乙班,例假日30-40分乙班。
台北客運已就本批低底盤公車對所屬站管與駕駛人員進行勤前訓練,以協助使用輪椅之身心障礙人士上下車及刷卡付費,並希望藉由車輛高科技功能、無障礙設施及駕駛員的親切服務,提供給所有縣民大眾更安全、便利與無障礙的大眾運輸乘車環境。

台北縣政府交通局引進公車附掛自行車服務:
台北縣政府交通局為落實推動周錫瑋縣長「綠色交通」與「低碳生活」的施政主軸,日前已向交通部申請試辦改裝台北客運縣轄藍46線兩部大型公車加裝自行車架,供攜帶自行車的乘客使用。
藍46路線行經捷運永寧站、三峽老街、北橫公路起點,是熱門的自行車路線,適合縣民朋友攜帶自行車前往遊玩,讓民眾可以更便利的結合自行車及大眾運輸系統。藍46路線營運時間從早上6時00分至晚上22時00分,於每日18時前提供民眾攜帶自行車服務,平常日可提供14班次、例假日可提供8班次,每班次以載送兩台自行車為限。
台北客運表示,所選擇試辦安裝公車自行車架一次可以擺放兩輛自行車,只要自行車重量在50公斤以下、輪徑規格介於16到29吋之間,折疊式或是直立式的自行車,都可以上架,車架採用塑膠合成材質,具有安全、輕巧的特性,可以避免行車中發生意外碰撞造成嚴重傷害,非常適合台灣的道路交通環境。未來試辦期間乘客只要將自行車交給公車駕駛員代為裝卸,花費時間不到1分鐘,免費提供民眾利用,不額外收費,屆時歡迎大家多多來體驗!
台北客運提升服務品質,服務台北縣民:
台北客運公司自96年改組、由首都客運李博文董事長接任後,不斷提升員工福利待遇,改善站場環境,斥資大幅辦理車輛汰舊換新達240輛之多,改組後,該公司參加縣轄公車服務評鑑亦連續榮獲三期優等榮譽,並且配合縣政府諸項縣政推動不遺餘力,例如解決板橋市中正路379巷交通阻塞問題,擴大307線緩衝區嘉惠中和地區民眾,闢駛840、841、843、845、848、889等服務性路線等等,明年二月底前,台北客運還將配合周錫瑋縣長引進15輛全球最先進的Hybrid油電混合動力低底盤公車服務縣民,李博文表示:台北首都客運集團將繼續努力,為台北縣民提供一流大眾運輸服務品質而努力邁進!
 

台北客運資訊